-人老了,還能性什麼(之六)

 

  說到老年人的性事,大概很少比新聞界老兵陸鏗來得「慘烈」。

  陸鏗1943年在重慶與牙醫楊惜珍結婚,孔祥熙、杜月笙都送花籃,于右任證婚,馬星野為介紹人,也算世紀婚禮。結縭四十四年,歷經國共雙面夾殺,五名子女一家在反革命罪名下的腥風血雨洗禮,好不容易逃到美國,卻在這個時候,陸鏗拋妻別子,愛上了崔蓉芝。

 

17   
88歲的陸鏗抓緊青春的尾巴

 

  陸鏗的兒子痛不欲生發表了「絕交信」,信上說:……從我學走路時起,媽媽背著我,牽著咪托(南軍),還有大妹(南達)、小偉(可信)和阿哥(可望),每個月爬山路到林家院探監看你,手提肩掛的送吃的、用的、穿的和零花錢給你。到警察派出所打證明,小偉被部罵得不敢吭聲,直淌眼淚,嘴癟嘴癟地哭著回來。

  以上是描寫陸鏗落難坐監,惜珍偕子默默忍受,到了文化大革命,陸可人記得的是,他站在毛像前,但街道辦事處的老奶奶把我從娃娃堆裡拉出來說,你這個反革命兒子,還想坐在毛主席像下面?對門麻子欺侮我,阿哥、小偉、大妹他們在學校裡也被欺侮,因為劃為『黑五類』,從小我們心靈就受了創傷,一家老老小小箍在一起,在共產黨的煉獄裡倖存了下來,總希望你出來後,我們能得到父親的愛。

  他們孩童時代看到別人有爸爸和圓滿的家,但我的家呢?是一個遭受各種政治壓力、歧視及迫害的悲慘家庭,家裡任何事情都由被生活和社會壓得抬不起頭、肩負全家八口人重擔的母親承擔。

  就在全家獲得自由,團聚之日,陸鏗的兒子說「今天,安定、豐富、自由、舒坦的生活剛剛開始,你就作出了辜負、傷害媽媽和我們的背叛。」

陸鏗當然也自責,在《回憶與懺悔錄》中說,在我一生中竟然沒有一次帶著老婆孩子假日出遊或逛過一次公園。像我這樣混蛋的爸爸,恐怕天下少有。

在陸、崖初識之時,崖還警告過他,他說:這位女士誠懇警告過我:「你絕不能背叛楊惜珍,否則全世界的人都會向你扔石頭。」結果,她沒想到這位女士也會和我「更有銷魂人不見」,因而大怒,約著我一齊從六層樓上跳下去,(陸當然賴臉不肯)。

  事發後陸鏗對楊惜珍一方面說自己罄南山之竹作筆,傾滄海之水作墨,也寫不盡你對我的情義。」

  但另一方面,又對自己的「劣行」找理由,當他怪他的遺傳因子,他說他祖父就是「保山唐伯虎」,擁有六個老婆,父親也是花心大少,在這篇1988年8.30的「陳情信」中,他坦陳:

  「為什麼到晚年還會fall in love?這與一些痛苦的經歷有關。總覺得自己受了太多太多的罪和苦,因此,需要撫慰,需要體貼,需要溫柔,更需要恢復青春,前三者,從你身上都可以得到,而最後一點,直到我遇見崔蓉芝以後,才有實在的感覺。你可能發現最近半年多以來,我情緒比較高張,精神狀態比較年輕,我想與崔蓉芝的傾心相愛分不開。而她的體貼與溫柔,因為沒有生活小事的摩擦(這作為夫婦生活在一起是不可避免的),因而更顯得單純。在我身上發生的直接效應是,我雖年近古稀,但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正如好多人見了我以後的反應:最多不過六十歲,你常對我說:『你的身體真好。』但我卻不敢向你道破這一祕密。」

  這個「老混蛋」的意思是說「我受苦太多,所以我有權享受」,「妳給我體貼、溫柔,但她可以給我恢復青春」,也就是當老年人遇到了「幼齒女人」就可以枯木逢春,所以背叛有理,畫荷的畫家張杰90歲送「有性才有命」呼應此說?也就是說,老年之愛,具有功能「性」,正當「性」及正義「性」(以上引述,出自陸鏗《楊惜珍發生和我們的五個兒子》文)。

  陸老1988年與店同居時71歲,2003年,84歲起失智,2007年返鄉,2008年死於舊金山享年89,遺囑安葬雲南。

  陸鏗的事,也告訴我們,情義、恩情、親情都不是「情」,唯有色、有戀、有慾才是男女間的所謂「愛」。令「親人」心傷令「好人」喟嘆,令「恩人」扼腕。

 

18   
不信青春喚不回(男士篇)吾友童倬才兄贊助畫

 

19   
不信青春喚不回(女士篇)吾友童倬才兄贊助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