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胡適之到底有幾個妃子?(三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三、煩惱竟難逃的師生戀

            煩惱竟難逃─

            還是愛他不愛?

            兩鬢蕭疏白髮,

            擔不了相思新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…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低聲下氣去求他

              求他扔了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他說:「我唱我的歌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管你和也不和!(1936)  

    以上是胡適著名的情詩《扔了?》,以前大家總以為是不特定對象的自我排遣的抒情詩,但事實證明他不堪負荷又難逃的女人,便是徐芳。

2010060811275-3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胡適書法作品

  徐芳北大中文系畢業,大三時選了胡適的哲學史課,也是主編校刊的文青,1936122日前後,他們在上海相聚,他們在百樂門(Paramount)的彈簧舞池耳廝鬢磨:

            你也加緊了步子,

            我們轉啊!轉啊!

             銀絲裙飄舞著,

            有如海上的白帆船,

            合上眼幹甚麼呢?

            是要我看你那長睫毛?

            還是有別的深憂?

            你又笑了,搖著頭。

            為什麼呢?不說話 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…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你笑著,緊貼著我,

            善舞的腰肢越來

            越輕了,(見徐芳詩文集)

    以上是24歲的情竇初開徐芳為45歲的胡適著迷了的詩,但是胡適嚐到甜頭,還送一顆相思豆給人家,但一面卻想開溜了,對胡適的暗示,徐芳回道:

            你是那麼美

            你是那麼風流

            為什麼不許別人

            把你記在心頭

            我偏要愛你

            偏不聽你的話

            我輕輕地問你

            要給我什麼懲罰

    顯然,胡適再扮負心漢,不許她愛

            無心肝的月亮照著溝渠,

            也照著西山山頭    

    徐芳也看出他的絕情,胡適卻得意地說:

             可憐他跳不出他的軌道

            你也應學學他

             看他無牽無掛多麼好(以上為1936年胡詩)

    1936年6月13日,徐芳去遊輪送胡適未遇,淚灑船艙,14日啟程赴美,以  後徐芳寫了13封信,直到11封才回了一信。他真的把她「扔了」,無牽無掛多麼好呀!            ~~~~未完待續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波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