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胡適之到底有幾個妃子?(之五) 

六、癡情繞身的女性友人或友人的女性

 

20170815011923xod32vfdtul - 複製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陸小曼與胡適的合照

          1927年,胡適的歐美巡演(演說),不僅他的兩個洋粉為之風靡,更迷倒一票東西方女士,其中好友朱經農的妹妹朱毅農,更是為了愛胡適而發瘋,1930年胡適人道探視朱女,當面她告訴胡適「我是為了想你而發風(瘋)的」(他後來又去一次),而朱女還是有夫之婦,其夫正是胡適的第一個博士學生饒毓泰(這回是胡適「無辜」,朱女沒列在文首人名表)。

          1934年,另一名耶魯大學,署名Zing.Shan的中國女生,寫情書追胡適,胡適說「你別再寫了」,又說令他「頭痛」,但胡適似乎情不自禁,他們卻始終保持聯繫,1937年他到南京開會,還去看人家,跟人家「晚間久談」(詳情未表,見胡適日記)。     

          一位生於加拿大的華僑女大生,白莎(表列10),老公是老廣留學生─馬如榮,柏克萊博士,夫妻和三個兒女都是胡適的「鐵粉」,白莎給胡適的情書不是「寄兩朵玫瑰」,就是「三個紫色封蠟」,經常大方地說:

我仍然痴狂地愛著你,所以,請不要被嚇到!(1938)

你寫信打電報的時候,千萬不要漏掉了說愛這個字,否則人生就會變得很無聊。(1938)

禁不起你一再地嘮叨,我終於決定改過。我唯一剩下來的弱點是我仍然癡狂地愛著你。(1940)

努力地要使自己「不那麼眷戀」、不「過於五體投地」的白莎上(1940)

當胡適傳花邊新聞時,她就說:

「但如果調情攸關著你的幸福,或者你不調情就活不下去,能否請你就跟我一個人調情」?強力克制自己的白莎上(1940)

      她這樣鐵粉變紅粉的情書,證實了胡適的女人緣。而她老公大概也十分尊重吧?胡適也多次在馬家作客(1957年馬氏父女在舊金山見過,獨缺白莎,當年過世,享年63歲)。

      胡適周旋女人之間,若以「花蝴蝶」形容亦不為過,留美初期除了韋蓮司、瘦琴左右逢源外,尚有客鸞(表列12),魚雁往返,頻見諸胡適檔案。另如在徐志摩逃避情敵跑到義大利的那段日子,胡適熱情照顧陸小曼(表列11),在殘存的小曼致胡適信中,開頭「我最親親的朋友」署名「你永遠的眉孃(Mignon)」。文中不乏「好好在家靜養,聽話;我永遠是對你,對不對?」、「等你好了以後,我要好好教訓,如果你再一次不聽話,你就等著瞧..…..」、「只希望你很快地能來看我、別太認真、人生苦短、及時行樂吧!」、「你為什麼不寫信給我?我還再等著呢?我今天不出去了,也許會接到你的電話!」,雖不能據以推定胡陸之間的「堅情」,但距離徐志摩調侃胡適的「艾柏特指染被照顧的愛露伊斯」典故,恐怕也只差一步之遙了吧!

        1914年留美的中國女留學生陳衡哲,筆名莎菲,原名陳鵬。1917年起在任鵬雋主編的「留學生季報」寫文章,陳、任是男女朋友結為夫妻。胡適對陳的文章驚為天人,陳是新文化運動中的胡適的支持者,他們1917年初見面,胡稱她「最早的同志」,也為她寫過"我們的三個朋友",他們通信頻繁。當胡適回國結婚時,莎菲一度情緒崩潰,胡適的女兒即取名"素斐()",當然交情匪淺,不過他們應該一直保持純純的愛。而任、陳、胡三人都結共同的友情,素斐早夭,莎菲以自己的女兒任以書當胡適的乾女兒。 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任鴻雋與陳衡哲1920年攝於北京

      至於2007報載的有「曖昧情愫」的李美步(表列13),哥大經濟學博士,與胡適為前後認同學會長,父親浸信會牧師李韜,她創立父親的圖書「紀念堂」,由胡適題款,她終生未嫁,胡適給她的信稱呼「親愛的聖女…」,並記道他們曾深談於帝國大廈頂樓,在那美麗的夜晚,他只想「這位女士會永遠在華埠教會獻身嗎?」「她真的快樂嗎?」她告訴他她很快樂。但也許這位無神論者要勾引這位耶和華的女弟子是頗有難度的,我們也缺乏任何「具體得事證」。

Ⅲ、.結語

        格主寫本文,只有一個用意:不要相信尼姑不會思凡,不要相信聖人不偷吃;更不可以為有老婆的男人就安全,有老公的女人不會一夜情。所以我的上帝告訴我:凡事不可相信,凡事不能容忍,凡事皆可幻想成:女有姿色、男有才華(能),就會是築(逐)愛的對象。 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綜觀胡適的尋愛錄,多數是基於對方崇慕之心,亦即十之八九自動送上門,但胡適雖不改來者不拒,但事實證明他絕對是到處留情,樂此不疲、且戰且走、始亂終棄之徒,所有的情史中除了對那「聰明絕頂」、黠慧滑溜得令他無法提模」的「杜威夫人」,他努力地「攻堅」過以外,他的每一個女人對他而言,都是「偶然投影在我波心」,他絕未訝異「妳記得也好,最好妳忘記」,他絕未刻骨銘心過,不見他怨、也不見他悔。下堂女人有人要出家、有人精神症,其偉大情史已經直逼畢加索,所以「星星、月亮、太陽」作者,江勇振對胡適一生,拈惹不絕如縷的眾情人,所做的結語是「新時代裡舊禮教的祭品」;胡適就是「獵豔摘星」、「爐火純青」的高手。胡適的最後一任女友對他的暱稱別忘了就是情聖「卡薩諾瓦(Casanova)」。

        你一定不相信,這就是你以前所知道的胡適之吧!

         全文完!

arrow
arrow

    波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